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2)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由美国德州安徽同乡会主办、华夏学人协会和华盛中文学校协办的讲座“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2) -- 走进孩子内心和他们建立亲密关系” 于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下午在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举行。
 
讲座由郑秀耘理事筹备、组织和主持,主办方安徽同乡会会长张经坤致辞欢迎并感谢大家前来参加这次讲座,协办方华夏学人协会会长黄华、华盛中文学校理事长林昕均到场给予大力支持。
 
当年,我们怀着梦想和希望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度,十年、二十年过去了,在我们逐渐融入到这个群体中时我们感悟到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健康、快乐、幸福的长大,比我们自身更重要,这是一个大工程,这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继2017年“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子女教育及申请大学和医学院的经验分享”专题讲座后,这次分享的重点是:作为父母,我们怎样珍惜与孩子的相处、学习倾听、理解他们情感上的需求。
 
安徽同乡会老会长、华夏学人协会顾问承宁首先分享:生养和教育、性格和品格,提出了心理资本的重要性及通过博雅教育来启迪心灵;智商、情商和逆商,阐述了哈佛大学心理系教授丹尼尔·戈尔曼所著《情商》的五个方面;做父母是一世的修行,反思与探讨,并向家长们推荐了五本书。然后承宁和女儿陶思源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母女之间的亲情对话,陶思源是哥伦比亚大学大二学生,主修计算机、辅修美术,暑假在微软公司做暑期实习生。她俩真挚的对话展示了两代人情感深处的交流,强调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尤其陶思源以大孩子的身份对家长们的诚恳建议令在座的父母们频频点头,受益匪浅。
 
培养孩子的智力固然非常重要,培养孩子的情商也不可忽视。尽管他们有各种渠道获得不同的信息,希望父母和孩子多多交流商讨,建立彼此沟通的渠道并保持畅通。父母和孩子的交流不能局限在物质层面比如吃穿睡觉、学习成绩、专业挣钱等,还要多在情感层面上交流比如快乐与痛苦、压抑、孤独、生活的意义等。和父母不断地情感交流才能让他们觉得无论以后发生什么,都可以和父母商量,学会如何沟通或减压,现在常常有高中生、大学生抑郁甚至自杀,原因有很多种,家庭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其实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家永远是避风的港湾。
 
第三位讲员陈晖医生,她的儿子是康奈尔大学大三学生,主修计算机。陈晖医生和台下听众们的互动中谈到了孩子们在不同的年龄段家长们应该关注的方面;关爱、倾听、观察、和探索:从弱点和错误所学到和想到的;强调了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的习惯的重要性;以及建立个人的价值观、独立性和个人事业的追求。
 
到场的六十多位听众既有父母,又有五、六岁的孩子,还有年近八旬的老教授。华夏学人协会理事张燕晓还专门邀请从日本来美国和孩子相聚的客户一起来听讲座,可见大家对下一代教育的关心和重视。讲座到预定的四点仍在进行,现场提问极为踊跃,延时半小时散会后仍有家长围着主讲人问问题。参加的家长们高度评价了这次活动!错过的父母们希望主办方以后接着举办教育讲座。
 
十分感谢主持人和三位主讲人为休市华人社区义务做贡献,也要感谢安徽同乡会副会长施文蓉,理事胡激扬、刘昭军、柯周馨怡、房哲等在现场的帮忙。更加感谢前来参加的所有家长和同学们,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的长大,祝愿家长们和孩子一起成长!
 
(请欣赏活动现场图片)